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管理提升年·县区纪委书记谈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image.png

      

  “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措施要求,稳步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着力解决政务运行、办案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障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本栏目陆续刊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负责同志署名文章,谈认识体会、谈做法经验、谈工作进展,敬请关注。



加强统筹管理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扶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历次中央纪委全会报告都明确强调纪检监察工作要高质量发展。在疫情冲击和影响下,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如何确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扶余市纪委监委结合“管理提升年”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稳中求进、“三不”一体推进总原则,树立统筹观念和系统思维,不断强化“案件统筹、监督统筹和政务统筹”,努力推动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案件统筹,提高案件质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站在反腐败最前沿,要有嫉恶如仇的胆识和气魄。要在执纪办案上,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年初以来,扶余市纪委监委在继续保持办案总量的同时,坚持“一把手”主抓重点案件,打造“尖刀班办案室”集中突破,先后查处扶余市原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兴才,扶余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助理李响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烈震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源头治理腐败。专门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案发原因,对症下药,举一反三,以儆效尤。以统筹的思想抓办案。建立以案管室为依托,信访室、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常态化会商制度,确保纪法衔接、法法衔接顺畅,确保疑难问题妥善解决。专门开展党纪政务处分、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执行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纪法权威。严格办案监督指导,加强案件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严把案件程序关、案件质量关和办案安全。
强化监督统筹,补齐监督短板,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优势,认真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发挥特殊助力作用。年初以来,扶余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检查,持续发力,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先后立案查处24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61人。为确保监督成效,坚持以党风统筹监督为核心枢纽,加强监督统筹规划,严格督导检查,有效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组建监督“协作区”,实现“”三方联动。同时,强化党风与信访、案管、审理、巡察、审计等部门单位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问题双向反馈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研究探索“强监督、促治理,护航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强化乡镇纪委职能,制作监督责任清单,建立383个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配备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通过高质量监督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政务统筹,加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高质量的队伍,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扶余市纪委监委坚持按照“纪律”的特殊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正规化建设,努力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建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严格教育培训,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业务轮训活动,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从严内部管理,加强自我监督,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加强政务统筹,制定完善《扶余市纪委监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等9项规章制度,全方位规范机关运行,提高政务运行效率,打造和谐健康的机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