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管理提升年·县区纪委书记谈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7



image.png

      

  “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措施要求,稳步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着力解决政务运行、办案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障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即日起,本栏目陆续刊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负责同志署名文章,谈认识体会、谈做法经验、谈工作进展,敬请关注。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宁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凯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更高”“更严”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自身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今年年初,宁江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管理提升年”活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和约束,以有力措施保证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自身过硬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鼓“士气”,增干劲,以锤炼干部激发纪检监察队伍生机。通过组织干部积极参与全区防疫任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并适时调整、提拔转隶干部鼓“士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干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协助包保街道开展13轮核酸检测,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小区卡点值守等工作,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干部晋升与工作实绩相结合,把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年初以来,共推荐、提拔、重用、交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13人;深化全员培训,实行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年初以来,组织开展覆盖全员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20余次;为切实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养,构建多元化的干部培养和锻炼平台,切实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养,委机关每月举办1期“管理提升年”知岗爱岗讲岗论坛,每期有4至5名年轻干部交流发言,现场选出1名“论坛之星”并颁发荣誉证书。通过多种形式锤炼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激励比学赶超,进一步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履职能力。
正“风气”,严纪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队伍建设为切入口,建立规范严密的制度体系,修改完善《工作手册》,完善内控制度28项,将责任压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将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形成可追踪、好管理的责任体系;以综合分析为媒介,定期汇总、研究工作情况,找准找实存在问题,突出亮点成效,及时细化调整工作措施,确保在实践中不断转作风、提效能;以部室为调研组,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改错纠偏,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研判形势、把握规律;结合全市“转作风、抓落实、促振兴”活动要求,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教方法、找问题、提要求,使干部自觉养成在组织和群众监督下工作的习惯,对“镜”自查、检视反思,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清,树立起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扬“正气”,刹歪风,将“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队伍自身建设始终。准确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教育引导净化思想,筑牢反腐倡廉坚实防线。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组织观看以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郭明亮烈士先进事迹为题材的舞台剧《洒下一米阳光》,致敬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役”中付出辛勤汗水乃至生命的英雄,使干部精神受到洗礼;运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开发完善警示教育课程,全面检视、精准纠治纪检监察干部内部顽疾,刹歪风邪气、扬清风正气,警醒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做到忠诚可靠、刚正不阿、秉公执纪,以实际行动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激浊扬清,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利用网站、“清风宁江”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媒体强化廉洁教育宣传,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