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浪淘沙》杂志刊发松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向阳署名文章:站稳人民立场 厚植为民情怀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浪淘沙》
发布时间:2022-06-15


站稳人民立场 厚植为民情怀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毛向阳

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持续深化“1133”工作思路,彰显忠诚履责、执纪为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务实担当和坚定决心,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行动指南。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突出政治引领,站稳人民立场,做实监督职责,聚焦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爱党爱民兴社稷

恪尽职守筑牢为民初心


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党绝对忠诚、永葆为民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抓牢抓实抓到位。一是滋养精神,涵养正气。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工作导向,通过接受新知识、磨炼新技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二是站稳立场,昂扬锐气。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标准,心无旁骛、狠抓落实,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专责,彰显政治本色和政治担当,践行一心为民的宗旨。三是牢记使命,连接地气。时刻牢记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要经常联系群众、走进群众,注意体察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正风肃纪祛贪腐

精准亮剑护航民生福祉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漠视群众诉求的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二是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县域城镇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供热、医疗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生营养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三是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整治“中梗阻”,严肃查处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监督推动行政审批部门和执法单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百姓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锻钢铸魂打造为民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升执纪为民工作水平,着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一是锤炼过硬品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带头维护群众利益,发扬斗争精神,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提振精神状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增强群众感情上走前列、作表率。集中开展“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汲取伟大奋进力量,当先锋作表率”争创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研讨、大提升”,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学习、干事、严管”氛围。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管理提升年”活动,实现“政务、办案、队伍”三大管理全面提升。三是加强严管严治。坚持刀刃向内,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