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松原市纪委召开2022年第9次常委(扩大)会议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0


image.png

5月10日,市纪委召开2022年第9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5日会议上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1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我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要围绕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全面开展“政治体检”,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我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市委巡察办要结合中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委巡察五年规划,为七届市委巡察高质量开展奠定基础。要做好首轮巡察各项准备,省里批复巡察工作方案后,要第一时间启动七届市委首轮巡察,切实完成好市委赋予的重大使命。要压紧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推动各地各部门针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专项整治、系统治理,解决深层次问题,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会议指出,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对下步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并审议了《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省委和市委相继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要求上来,围绕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推动抓好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风险,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重要论述,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净化资本市场生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标对表,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紧盯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全力做好疫情应对准备,以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