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吉林松原:三同建三共享三联合 构筑地企联合监督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3


      吉林省松原市纪委监委与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纪委,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深度协作配合,积极探索实践,着力破解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地企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过程中同向发力。

  建立“三项机制”,为深化地企协作打牢制度基础

  探索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机制。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地方纪委监委与中管企业纪委在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移送问题线索和案件标准、程序及案件管辖等方面协作配合不顺畅的问题,影响了监督执纪执法效果。针对这一情况,探索制定了《松原纪检监察机关与吉林油田纪委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明确了5个方面24项协作配合内容,建立起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为深化协作配合提供了基本遵循。

  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商机制。吉林油田公司是松原地区最大的国企,所属企业遍布松原市“四县一区”,企业政治生态建设与地方政治生态建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互相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市纪委监委与油田纪委积极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商机制,定期开展领导层、监督执纪执法机关(机构)和监督执纪执法业务部门三级会商。市纪委监委班子与油田党委、纪委主要领导每年开展2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商交流座谈会,互相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对政治生态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双方监督执纪执法机关(机构)开展政治生态互研互判,每年互相抽选2个所属单位,邀请对方对政治生态进行分析互判和客观评价;监督执纪执法业务部门及时整理政治生态互判评价结果,反馈给对方作为开展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依据或参考。

  探索建立干部队伍人才培训交流机制。市纪委监委与油田纪委积极探索建立干部队伍人才培训交流机制,通过加强日常业务交流沟通、开展业务交叉培训、互聘业务骨干授课、开展业务实践调训、实施干部交流挂职锻炼等五项措施,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和油田纪委各层面日常业务交流沟通机制。每年互派干部参加对方举办的监督执纪业务知识培训,互聘业务骨干培训授课,互派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互派优秀干部到对方单位交流挂职锻炼,进一步拓展地企纪检机关(机构)人才培养渠道。

  共享“三项资源”,有效发挥监督执纪执法优势互补作用

  促进监督执纪执法优势资源共享。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优势,督促相关单位依规依纪配合油田纪委调取相关资料、证据,积极提供相关配合工作。比如,油田纪委在开展管理人员利用中石油平台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过程中,市纪委监委按照油田纪委申请,协调市工商部门调取788家与油田发生业务往来的企业信息2089条,油田纪委从调取的信息资料中梳理出问题线索7个,立案2件,处理6人,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纪委查办案件效率。

  推动监督执纪执法信息资源共享。市纪委监委与油田纪委分别从区域监督执纪执法机关角度和企业监督机构的角度,收集整理涉及对方管辖部门或管理干部的情况和问题,第一时间向对方移送(通报)问题线索。需要采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的,经相关商请审批程序并制作文书后办理。近年来,油田纪委先后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3件,市纪委监委受理油田纪委商请协助(协作)事项13件(次),商请油田纪委配合协作事项17件(次),向油田纪委移送问题线索29件。同时,市纪委监委定期协调市公检法部门及各县(区)纪委监委,反馈收集整理的涉及油田员工违纪违法信息61条,油田纪委从中梳理排查并处置问题线索39件,立案19件,处分19人,助力企业纪委拓宽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渠道。

  实现监督执纪执法设施资源共享。市纪委监委与油田纪委约定双方对场所、设施、工具等办案资源实行共享共用。油田纪委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中,可以使用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中心相关设施,市纪委监委也可协调使用油田专有设施等资源,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安全保卫力量确保办案安全。同时,在总结办案安全协作配合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松原市监委办案留置场所,建设成为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在吉林地区办案的指定留置点,为保障中管企业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的程序性、规范性和安全性积累了宝贵经验。

  开展“三项联合”,全面深化重点工作协作配合

  联合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与油田纪委针对区域内地企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渗透的廉洁风险,联合开展“四风”问题双向监督检查行动。市纪委监委重点针对政府涉企部门在开展行政审批管理服务过程中,违规接受企业宴请或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题进行监督,油田纪委严肃查处企业干部以协调地方关系为名,公款违规吃喝、赠送购物卡、“公车私用”“公油私用”等问题,“地企联动”、双向打击、双向震慑。同时,在监督检查措施上深入配合,借助市交警指挥电子监控系统在节日期间开展油田公务用车“天眼查”行动。2019年以来,地企联合处置“四风”问题线索26件,立案21件,处理56人。

  联合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市纪委监委与油田纪委,对涉及油田企业党员干部的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按照管理权限和属地管理原则,联合开展案件管辖会商,涉及违纪部分一般由油田纪委立案审查,市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涉及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部分,一般由松原监察机关立案调查,油田纪委协作配合;复杂敏感案件,由双方上级主管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会商确定管辖方式。比如,2019年,地企双方联合查办了吉林油田前郭矿区服务公司原经理赵某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在查办过程中,油田纪委协助市监委调查其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市纪委协助油田纪委查处其违纪问题,双方协作配合调阅证据材料110余份,形成审查调查笔录15份,在短时间内查清了赵某长达10年的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以来,地企双方共联合查办案件7件,均取得较好效果。

  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共同研究制定《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吉林油田公司纪委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合监督检查的专项工作方案》,组建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和地企日常工作专班,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网,采取组织召开企业重点项目审批专班会、协调小组跟踪督办等形式,先后召开专项工作协调小组会议5次,项目审批专班会42次,解决企业遇到的营商环境问题70余个,跟踪督办重点项目41个,采取了10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比如,对市住建局因将震损工程开工事后审查备案变为事前审批,导致油田企业震损工程开工延误8个月的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举一反三对4个政府部门存在的类似问题予以纠正,妥善解决了包括油田企业在内的330余项工程开工延误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