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时|前郭县纪委监委“三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06


 前郭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把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着力清除涉企政策、服务、作风、责任方面的“中梗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专班推进靶向发力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聚焦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行政执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个重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深挖彻查损害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干部廉洁自律。畅通“信、网、电、微”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建立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全面整改、深化治理闭环机制,形成露头就打的震慑。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树立保护实干担当、严惩失职失责的鲜明导向。

专项约谈夯实责任


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为工作落脚点,召开前郭县纪委监委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治理“慵懒散拖”监督工作座谈会,召集各职能部门关键岗位的中层领导干部亮职责、晒成绩、找不足、谈想法,全面起底掌握损害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督促各职能部门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深化运用“码上举报马上办”特色监督平台,有效引导企业对职能部门进行监督,对发现的各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运转、快查快办。以本级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为警示教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提醒参会的“关键岗位”干部戒私戒贪、谨慎用权,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专员助力精准监督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新机制,县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队伍为引领打造营商环境一线监督哨。经过多轮推荐评选,从全县各行业领域聘任5名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建言献策的党员干部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围绕政策落实、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及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反馈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在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诉求,并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县纪委监委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听取其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核实相关问题线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服务,为特约监督员规范有效履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