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树新风正气 护纪法权威——2022年前郭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1-16



开栏语:

为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2023年1月9日起,“廉洁松原”微信公众号、松原市纪检监察网同步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 回眸2022”专栏,展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果、亮点特色、有益经验,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体会文章,通过互学互鉴促提升,比学赶超争先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树新风正气 护纪法权威

——2022年前郭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2年,前郭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工作实际,持续推动全县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党心民心不断凝聚,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前郭全面振兴华彩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一年来,前郭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市、县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查干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查干湖保护和发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方案》,立足县级职责定位,针对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5A级景区创建、水质提升等重点工程项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另一方面,服务中心大局。面对全年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监督重点,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特殊性,变督导为指导,及时消除影响35件,在保护抗“疫”积极性同时,严肃处理2名顶风违纪、明知故犯党员,组织处理72人。 

纠治作风顽疾

树立新风正气

图片

  

  一年来,前郭县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以严的基调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一方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领域、部门及岗位,坚持日常检查与集中督导相结合,采取“借力借技”、“大数据”平台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导。全年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立案18起,处分35人。另一方面,宽严相济激励干部担当。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00人次,第一种形态占比85.15%,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效果凸显。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年共容错纠错14人,回访教育75人,为5名干部主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决抵制“好人怕坏人”等歪风邪气。


一体推进“三不”

深化标本兼治

图片 

一年来,前郭县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开展政治生态调研、专项督导检查、织密制度笼子、涵养廉洁文化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遏制腐败问题发生。对民愤大、口碑差、肆意滥权的党员干部,坚决采取“零容忍”,始终保持“冒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235人,党纪政务处分195人,其中科级干部9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方面,建立信访、案管联合研判机制,对无效信访件大胆使用了结、暂存、函询等方式处置,避免无效件“空转”。另一方面,严惩屡错屡犯,研究制定《对多次受处分人员监督实施方案》,针对多次违纪人员,在对其进行党纪政务处分同时,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全年共组织调整屡错屡犯者5人,下发典型问题通报1期4起4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为鉴,讲好前郭纪检监察故事,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次,门户网站发表文章30篇,发放古代廉政故事1000余册,通过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三进”活动,向乡镇文化广场长廊注入廉洁基因等创新举措,有效凝聚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

维护群众利益


一年来,前郭县纪委监委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农村“三资”情况。下发《关于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建立全县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平台,督促制定《前郭县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暂行办法》,协助建立底价机制,强化基层权力制约,助推集体资源保值增值。全县农村集体资源线上成交6827宗,成交金额1.09亿元,溢价率39.13%,成交金额位于全省各县区第一名。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针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资金使用问题,自主开展专项监督,压紧压实属地党委、乡镇纪委、基层监管站所“三方责任”,推动建立村级财务提级审核审批机制,对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较大的行政村进行约谈提醒并纳入重点监督范畴,重点查处以“六步工作法”等合规合法程序掩盖违规违法事实、用“正当手段”获取不正当利益问题,立案15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4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从“为企业减负、为发展赋能”的角度出发,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导工作,采取督促自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等方式,对27个县直部门、22个乡镇、31个行政审批窗口以及103户企业开展调研,督导31个县直单位开展优化审批工作,压缩审批流程,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75个,优化审批环节771项、审批要件866项、压缩时限7124个工作日,着力打造前郭特色品牌,争当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