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担当作为扬清风——2022年宁江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1-09


开栏语:



  为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2023年1月9日起,“廉洁松原”微信公众号、松原市纪检监察网同步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 回眸2022”专栏,展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果、亮点特色、有益经验,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体会文章,通过互学互鉴促提升,比学赶超争先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担当作为扬清风

——2022年宁江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2年,宁江区纪委监委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服务大局开展政治监督,毫不手软惩贪治腐,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刀刃向内严格自我监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持“一严到底”,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在疫情防控中,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压实监督“力度”,5个督导检查组累计检查重点单位、重点场所1700余次,下发督查日报65期,下发提示函9份,通报曝光2批4起6人,发现并向责任单位反馈问题316个。同时注重监督“温度”,准确把握容错情形,传递出对抗疫一线冲锋在前的干部宽容包容的鲜明导向。

  聚焦“关键少数”深化同级监督。“请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人事管理、作风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树牢底线思维,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工业集中区成为发展高地、廉洁高地……”宁江区纪委监委2022年向同级党委领导发送告知函、提醒函10份。本着与区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精神,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分工方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细化为5个方面57项具体要求。通过近几年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宁江区同级监督工作已初步形成“双向监督、两个拓展、两个延伸”的工作格局。

  开展基层监督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米”。“一是同类型服务费支付差异大,二是建设项目承包给无资质的施工企业,三是对购买服务质量和效果缺乏必要的后续跟踪机制等”,社区监察工作站培训会上区纪委监委对社区集体资金支出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分析讲解,通过定期开展培训,各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对资金使用方面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更深刻地认识到基层监察工作的意义。2022年,宁江区17个街道监察工作站已全面铺开,“三级廉防”监督体系持续发挥作用,社区小微权力监督网逐步织密。乡镇村屯方面,基层监督工作结合国家监察体制向基层延伸、乡镇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村级“三务”公开、农村“三资”清查专项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同步开展,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

一体推进“三不”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图片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2022年,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82件,立案81件,处分82人;查处同级党委管理干部9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从区级开到村级,警示教育影片、书籍等多维度剖析,“不敢”的案例资源全面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做到治理腐败与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同步。

  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功夫,把惩和治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运用“四种形态”12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53.5%。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某局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谨、某局工作纪律不严格、某局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分析成因、特点和规律,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提出建议,防止“小毛病”成“大问题”。

图片

持续精准发力 

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图片


  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宁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一锤接着一锤敲,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深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文山会海、督导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督促清理微信“临时群”“僵尸群”47个,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以前,每逢中小学招生时,都会收到许多违规入学问题的反映,今年这类问题的反映一个都没有。”区教育局负责信访工作的同志这样说。以化解主城区义务教育违规入学问题为切入点,宁江区纪委监委开展对口督导10余次,对招生工作各环节进行精准监督,严格规范招生工作秩序,有效解决各类招生乱象,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区委的高度评价。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须臾不可缺少。宁江区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存在部门衔接不畅问题,随即组织全区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19家单位,开展简化审批环节、减少审批要件和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工作,让营商环境建设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服务保障全区企业健康发展。

  全力推进宁江区“地趴粮”整治工作,为实现节粮减损,确保颗粒归仓,牢牢把好秋收粮食关。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监督检查,发现不尽职不尽责、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缓慢、虚假整改等问题,及时处置,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图片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严管严治锻造过硬铁军

图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先后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转作风、抓落实、促振兴”“管理提升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促进干部队伍素质大提升”等活动,强化政治能力提升,完善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注重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带头干、亲自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普通党员干部身份参与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突出深挖细照。查找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通过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刻检视问题。坚持“改”字当头。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探索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家访制度、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制度等,定期与党员干部家属联系沟通,深入了解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思想动态、社交、生活情况,鼓励家属吹好“枕边风”。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宁江区纪委监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