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时|扶余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全力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向好向上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7


图片


年初以来,扶余市纪委监委立足本职,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市县两级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跟进监督部署、完善监督模式、严肃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力助推扶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跟进部署,服务大局有高度。强化组织领导。扶余市纪委监委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党风政风监督室为主体,建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工作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攻坚战重点任务,制定了《营商环境再优化攻坚战专项巡察督查问题清单》,明确了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等5个方面监督检查重点事项。联合市政务服务局组织召开减环节压缩时限试点工作落实会议2次,对做好审批服务事项减要件、压缩时限进行业务讲解,抓好落实纪律要求,向23个试点部门传导落实压力。及时跟进落实。坚持时刻紧跟上级精神,根据松原市委《稳定全市经济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和松原市纪委监委《关于严明纪律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条举措》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常委会议组织学习新精神、贯彻新要求。为抓好落实,扶余市纪委监委将《十条举措》下发至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7个乡镇纪委和5个街道纪工委,转给各驻在部门和所在乡镇党委(党工委),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完善监督模式,助民解忧有温度。抓好跟进监督。今年3月份以来,通过与市政务服务局召开会商会,向各乡镇、街道下发工作提示,牵头组织开展联合督导等方式,持续促进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站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属地网上办理,推动便民服务到基层。督促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入库”《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奖励、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事项23项。探索技防监督。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监督”,给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以信息化为基层监督赋能。在全市政务服务平台,设置群众综合评价和举报投诉模块,建立纪委监督“窗口”,通过登录该审批系统后台监控平台,实现对办件进度、群众满意度情况的实时监督。实行“一企一警”。向规模以上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即,由一个纪检监察组对应联系若干企业,每月28日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包保企业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和处置涉企行政服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以及政策落实等行政工作过程中涉及部门单位或党员干部办事推托、工作态度生冷硬横、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事、“掐脖二”“中梗阻”政策不落实等问题,帮助企业疏通涉及干部作风方面的堵点、痛点。向有关单位发放企业诉求处置函1份。
强化监督执纪,改善环境有力度。建立联动机制。将市纪委监委、市政务服务局、“两办”督查室、市委巡察办、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审计局、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市发改局纳入联动单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监督、建立问题移交制度等方式实行信息共享、协作监督、会商研究等联动机制,形成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合力。开展重点监督。围绕中央、省、市有关减费退税、融资担保、小微贷款等方面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机关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内容开展明察暗访4次,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服务水平、执法水平提高。发挥室组联动协作监督优势,对联系的市直部门,特别是与政务服务相关的36个部门涉及的审批服务、行政执法等事关营商环境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和整改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影响营商环境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处置。截至8月底,对检查组在政务大厅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口头提醒8人,组织处理3人;对20个落实疫情防控不到位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口头提醒;对3起影响营商环境的“前店后厂”审批问题、落实松原市减环节压缩办事时限文件精神不到位问题、收受群众好处费问题进行立案,党纪政务处分3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督促相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