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时|前郭县纪委监委:做实基层监督 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8


图片


前郭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立足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基层社会经济发展,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持续深入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用好“钱耙子”。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做到精准惩治“极少数”,真心服务“大多数”。结合“走遍前郭”活动,采取“走访+督导+暗访”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行政审批窗口以及百余户企业开展调研,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75个。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平台“二维码”,开展“码上举报马上办”专项行动,依托数据赋能,提升监督时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民营企业组建“商业联盟”,企业诉求直接反映,商业信息直接发布,搭建起互通有无的信息桥梁,及时从政策、纪法层面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严厉打击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掐脖二”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立案6起、处分6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官位不大却影响不小的违纪干部,维护良好金融生态。
整治农村“三资”,充实“钱匣子”。监督推动农村“三资”清查走深走实,及时向相关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的纪检监察建议》,在全省率先推动建立产权线上交易平台,配套建立底价机制,防止暗箱操作、任意定价,推动资源发包公开透明,确保集体资源保值增值。今年,结合基层实际,进一步调整监督方向,重点对发包价格、面积、位置等情况提前排查摸底,监督关口前移,堵塞管理漏洞,压缩寻租空间。年初以来,我县共线上成交6816宗,占全省成交总量近1/4,成交金额1.09亿,溢价率39.13%,占全省成交金额总量近1/7,位于全省各县区第一名。
加强资金监管,扎紧“钱袋子”。针对部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无度无序、部门监管缺失缺位、信访量逐年上升等问题,压紧压实属地党委、乡镇纪委、基层监管站所“三方责任”,推动建立村级财务提级审核审批机制。督促行业管理部门强化监管,严格执行单笔过万资金报县经管部门审批制度,制定《前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专项审计监督。对资金使用超过300万元以上的4个行政村进行约谈提醒并纳入重点监督范畴。综合研判资金使用动机、受益对象、实际影响等因素,重点查处利用“六步工作法”等合规合法程序掩盖违规违法事实、用“正当手段”获取不正当利益问题,立案15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约谈提醒59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4份。
严惩屡错屡犯,痛击“钱耗子”。针对少数基层干部纪法意识淡薄,犯错之后仍不思悔改、我行我素,阻碍惠民政策落地,啃食群众获得感,影响纪法权威等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以儆效尤。研究制定《关于对多次受处分人员需要从严把握的几点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多次受处分人员监督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2018年以来受到2次以上处分的261名干部建立数据库,视情形采取通报批评、谈话提醒、回访教育等方式进行警示预警。针对再次违纪的,对其进行党纪政务处分同时,给予相应组织处理,让连续“踩雷”者既挨“板子”又丢“帽子”,坚决斩断其“腐败念想”,牢固树立起守底线、知敬畏、促发展的新风正气。截至目前,对6名多次受处分人员再违纪进行严肃处理,并建议免职1人,调整岗位3人,责令辞职2人;下发典型问题通报1期4起4人,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