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时|宁江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6


图片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宁江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前哨”“探头”的作用,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米”,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图片

坚持夯基固本,为监督全覆盖提供重要基础。一是建立工作机制。设立以街道监察办公室、社区监察工作站、居民小区廉情信息员的“三级廉防”监督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社区延伸,落实办公场所,配齐办公设施,规范运行制度。二是规范工作制度。出台《社区监察工作站管理办法》《社区监察站工作例会制度》《社区监察站学习培训制度》等制度,将各项工作固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抓常抓长,确保取得更大成效。三是丰富监督模式。各街道每月对照监督清单,采取参加会议、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社区干部担当作为、规范履职。
加大工作力度,为监督全覆盖提供重要保障。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监察机构对派出监察机关负责的相关机制,出台区级监委对派出监察机构工作指导、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制度;严格执行街道(乡镇)监察机构向区级监委定期汇报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汇报的时间、次数、重点事项等,优化区级监委对乡镇(街道)监察机构的领导机制。细化配套制度。围绕职能作用发挥,抓好制度建设,为全面推进监察职能向街道(乡镇)延伸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强化监督管理,为监督全覆盖提供重要途径。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把街道(乡镇)监察干部和社区监督员的业务培训纳入区纪委监委年度培训计划,将党章和监察法以及监察延伸的相关要求纳入培训内容,以会代训、以培促干,通过开展跟班锻炼、轮岗交流、抽查办案、参与巡视巡察等方式,提高基层监察干部实战能力,做到“能监察、会监察”。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中,加强对监督调查处置职权行使的监督和制约,特别是调查措施的授权使用,确保监察权限依法依规使用。三是强化管理约束。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考核考评,强化内部监督,形成符合街道(乡镇)监察工作特点的监督管理格局,充分调动基层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推进责任落实,为监督全覆盖提供重要动力。一是在压实主体责任上发力。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对监察全覆盖改革承担牵头抓总的引领作用,同时把监察职能延伸工作要求纳入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考核指标。二是在履行监督责任上发力。区纪委监委和街道(乡镇)纪(工)委要向党委多请示多汇报,当好党委参谋助手,协助党委加快推进改革;同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把政策吃准吃透,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拿出务实有效的举措助推改革。三是在加强督查问责上发力。通过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强对监察职能延伸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对推进不力、“三转”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以严格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