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时|扶余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织密监督网络 切实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1


image.png

年初以来,扶余市按照上级基层建设年“大抓基层、服务基层”要求,将基层监督试点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着眼点,在组织保障、监督体系、制度创新以及问题整治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促进基层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理清工作思路,高位推动基层监督促治。基层监督涉及点多、面宽。为加强监督力度,扶余市全面提高基层监督工作摆位,从市委层面进行部署,在全市开展“强监督、促治理,护航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扶余市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责成扶余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在基层监督上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专项行动突出“三资”监督、基层党建监督等六项重点任务。采取“三化”推进,即:机制化推进、典型化带动、组织化保障。在基层治理上实现“四大”变化,即:建制度,促进乡村大治理;树典型,促进乡风大和谐;强党建,促进服务大提升;抓产业,促进乡村大发展。通过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为推动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搭建良好的操作平台和工作载体。

完善监督体系,基层监督触角全面延伸。把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分散、监督力量不足、“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作为重要目标,“对内、对外、对下”多角度、分层次构建监督体系,确保基层监督走深走实。对内,注重补齐补强基层监督力量。乡镇纪委至少明确1名专职纪检委员;市直重点部门至少明确1名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同时,切实发挥好监督“协作区”作用,实现力量互补,合力增强。监督“协作区”组建以来,已协作办案16起。对外,注重强化与相关部门联动配合。专门制定出台《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意见》,为各项监督贯通融合、沟通顺畅提供制度保障。对下,在全市383个行政村,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组建纪检监察联络站。联络站主要负责宣传党的政策,反馈社情民意,监督村级事务。同步完善奖励、退出机制,计划每年财政给予联络站1000元工作经费,在年末组织考核中业绩表现突出的,额外再给予适当奖励,激励履职,不适合的随时调整,确保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基层监督路径。一方面,探索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指导农业农村部门制定“三资”提级监督办法。选取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9个村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截至目前,共办理提级监督项目89个,涉及资金支出2700多万元、涉及资源面积200多公顷。另一方面,探索推动技防监督,以信息化为基层监督赋能。在扶余市智慧乡村(社区)建设和全市政务服务审批管理系统建设中植入廉政监督模块,增设群众评价功能,纪委监委随时登录查看为民办事和服务审批情况,对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进行高效、准确的监督。

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扶余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通过严查基层“微腐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基层监督落实落细,推动基层治理有力有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基层监督就在身边。持续构建全面从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涉粮、供热以及农村集体“三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年初以来,扶余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收缴违法所得80万元,收缴违纪款67万余元,追赃挽损206万元;专门下发监察建议30份;监督清收供热欠费240万元。坚持用数据检验监督成果,年初以来,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线索从去年同期的68个增长到191个,同比增长181%。同时,信访举报总量明显下降,初次检举控告件158件,同比下降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