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松原日报》:长岭县纪委监委打好“三张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松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年初以来,长岭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口,立足职责定位,重点打好“细、强、严”三张牌,为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保驾护航。

  细举措,优化简化审批手续,提升工作质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批流程繁琐、审批事项复杂、审批时限过长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工作思路,选择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10个具有重要审批职能的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颗粒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四化”模式,督促试点部门单位依法依规,优化办理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自开展试点以来,共简化申报材料59个、优化审批环节196个、压缩办理时限2896个工作日,审批环节压缩率达51%,办理时限压缩率达39.2%。

  强监督,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立足监督这一首要职责,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建立完善“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监督体系。围绕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权力运行、重点工作等方面,强化“全链条”监督,定期与各部门“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专项巡察等方式,充分发挥“四项监督”优势,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全方位”监督,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窗口服务质量、政策法规落实等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聚焦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深入全县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全领域”监督,建立“下沉企业”回访机制,主动发现涉企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征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坚决打通破坏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

  严惩处,清除破坏营商环境“绊脚石”。长岭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提升全县营商环境“软实力”的主要抓手,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着眼于廉洁用权、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深入整治“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严肃处理职能部门及相关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查处县法院工作人员宋某失职失责,在法定时限内未及时立案执行,导致申请人执行资金至今无法执行,严重破坏营商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等典型案例,以精准执纪问责清除破坏营商环境“绊脚石”。同时,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责任、作风等问题,及时查找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