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聚焦民生 精准监督 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前郭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8


前郭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发现资源发包存在制度建设缺失、操作过程不规范以及资源发包定价不合理等风险隐患问题,导致恶意串通招投标案件、无底价或随意性定价等违规操作案件频发,给集体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

为堵塞管理漏洞,压缩“三资”交易的寻租空间。2021年,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的纪检监察建议》,一方面推动全县建立农村资源产权线上交易平台,完善基层权力制约机制,变“面对面”为“背对背”,防止交易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另一方面,协助建立底价机制,确保与市场价格相符,防止村集体资源损失。
依托建成的产权交易平台,全县22个乡镇、235个行政村盘活用足闲置资源,大至承包价值346万元的草原,小至3500元的大棚地的使用和流向,始终做到公开透明又廉洁有效,同时网上竞拍为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和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累计成交各类农村集体资源,包括机动地、草原、林地、废弃地、牧业小区、大棚地共161宗,成交总面积25700亩,发包底价总额1236.92万元,成交价总额1660.25万元,溢价423.33万元,溢价率34.2%。
“正值新一轮农村集体资源发包期,乡村两级要把农村资源产权线上交易平台规范化管理作为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大事要事,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廉洁有效运行。同时,要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们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共同管好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