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前郭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前郭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前郭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在前郭投资兴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创新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班推进靶向发力。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一线明察暗访、实地监督检查、模拟窗口办事等方式,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了营商环境举报电话,力纠在项目落地、政策落地、涉企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问题线索进行台账管理、跟踪监督、动态清零,重要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调查处置。截至目前,发现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件,立案处置4件7人。

监督下沉精准纾困。县纪委监委既当监督员,又做服务员,研究制定《关于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倾听心声解难题、优化环境促发展”座谈会听心声,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新建重点项目专题走访调研等方式,走访民情、跟踪问效,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构建亲清营商环境。调研工作开展以来,走访企业27个,召开座谈会1次,征集问题15个。

严查实打堵塞漏洞。优先办理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结、快审快处。重拳整治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违规干预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好执纪执法 “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督促职能部门堵塞制度漏洞,补强薄弱环节,构建长效机制。目前,涉案相关部门已完善规章制度3条,规范审批流程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