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松原市宁江区:创建社区“监察工作站”全力推进基层监督
来源:松原市宁江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21


为持续深化全区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基层监督,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20年9月,松原市宁江区在全区范围内选取4个社区开展创建监察工作站试点工作,着力探索强化对社区权力运行的监督,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巩固试点工作成果,切实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米”,今年9月,宁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创建社区监察工作站,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区街道社区设立监察工作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社区监察工作站作为街道监察办公室延伸到社区的联络点,与社区监督委员会合署办公,向街道监察办公室请示报告工作。

根据《方案》要求,监察工作站的监督职责包括,对社区监察对象关于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执行社区居民大会、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决议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社区监察对象关于社区财产管理使用情况和其他经济事项运行过程中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社区监察对象关于社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居务公开等制度贯彻执行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形式及程序是否规范等进行监督......

建立“三级廉防”监督体系,以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事、社区监督委员会委员(监察工作站成员)、居民小区廉情监督员为骨干力量,组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三级“廉防小组”。通过前期介入、中期督促、后期检查等方式,参与社区重大决策事项的监督,形成“街道监察办公室+社区监察工作站+社区群众”的立体监督模式。

为畅通信息渠道,监察工作站成员走进小区院落对社区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社区服务等事项开展情况进行回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社区权力运行情况,监督社区的“廉情”。建立社区微信群,邀请监察工作站成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网格长、党员群众等加入,随时随地收集居民诉求反映,做到社情民意、廉情信息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松原市宁江区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