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思想上“破冰”,提振廉洁文化建设的信心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0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数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路径,加快廉洁文化建设步伐,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明确主题,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纪检监察组同监督部门的干部职工开展集体谈心活动,传达中央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精神,强调了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点明纪检监察组年度重点任务是督促监督部门“建立廉洁自律生物钟”,围绕这一主题,分析“防风险、治未病”的紧迫要求,并结合监督部门职能特点和线索呈现出的趋势,针对如何提升个人“免疫力”,告诫干部职工要有“四知”。
一是知敬畏。点明了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是把双刃剑,拥有权利的每一天都应该如履薄冰,建议干部职工主动给权利系上“安全带”,行驶在阳光监督的轨道上,敬畏权利,就不会被权利反噬。
二是知法度。指出了在法治社会下,最能保护大家的就是知法守法,建议把业务范围内的法规学透、用好,把党纪国法全面了解,要知道哪些行为是违纪违法,以及触犯后相应的代价。以法为本,不越雷池。告诫大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是“廉洁契约”,是“君子之约”,也是“军令状”,要遵守契约,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三是知进取。提出了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只有积极作为,才能跟得上这个时代。真情鼓励过去受过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能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成为骨干力量;提醒年轻干部要听总书记的话,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干部最贵重的是品质,德在前,能在后。“有道无术,尚可求术;有术无道,止于术。”
四是知珍惜。通过集体忆初心,启发情感共鸣,找寻三十年前松原市建市之初第一批建设者艰苦奋斗的精神,鼓励干部职工要像当年的拓荒者们一样,满腔热血,壮志豪情,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松原贡献力量。
通过谈心,从思想上“破冰”,让广大干部职工既了解到全面从严治党将持续推进“严”的主基调,也感受到廉洁文化建设固本培元的深刻意义,进一步感知到纪检监察干部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担当干事的信心!